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工作动态
东城法院“水滴学堂”青年理论学习琢玉工程举办“月满中秋 清风传家” 学习分享会
作者:秦凯丽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22 14:30:38 打印 字号: | |

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、展示出来,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、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、展示出来。”

  团圆是中秋文化的核心主题,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。为进一步把中华优秀家风中的传统素材引入生活场景,以传统价值对接时代需要,提炼中华家风精神标识,用以反映现实、观照现实、回答现实课题,中秋佳节前夕,东城法院“兰心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院“水滴学堂”青年理论琢玉工程,举办“月满中秋  清风传家”主题学习分享会,在浓厚节日氛围中以传统文化共情、以家国情怀共振,推动“两个确立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。

  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爱新觉罗启骋分享寄语,政治部副主任王永欣到会指导。“全国最美家庭”荣誉获得者政治部教培组樊静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学习分享会。学习会由“兰心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罗兰主持,刑庭党支部“兰心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,支部书记姜在斌进行总结。

  东城法院刑庭党支部兰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取自《孔子家语》“气如兰兮长不改,心若兰兮终不移”。兰花劲节挺拔,花容端庄,风姿素雅,和悦谦恭,幽香远逸,沁人心脾,冠以“兰心”之名旨在以兰之品格风骨、精神意蕴、文化意象,为青年干警打造启智润心、培根铸魂的“芝兰之室”,激励青年干警坚定正确信仰、汲取前进智慧,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、铁肩膀、真本事,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,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勇争先。

  会前,“兰心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罗兰以习近平总书记“典”论家风为题对经典书目进行了导读:

  通过分享《习近平治国谈理政第四卷》《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》的经典语录,罗兰指出,家风是一种情怀、一种积淀、一种信仰,是我们从哪里来的根,我们往哪里去的魂。传统的家庭美德,也早已铭记在我们的心灵、融入我们中国人的血脉,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,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。我们要以总书记的思想和论述沁润心灵,赓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不仅严于律己,廉洁奉公,牢记父辈谆谆教诲,不负领导的殷殷期待,又要“爱子,教之以义方”帮助下一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,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。

  王欣、黄冰、佟飞、白宇四名青年干警围绕“家国情怀”“家风中国”“新时代家风建设”“家风助廉”交流了学习体会。

王欣

  家作为连接祖国和个人之间的纽带,承载着重要的稳定与传承作用。家是国的基础,国是家的延伸,国家与家庭,社会与个人,密不可分。通过正确健康的家风传承,才能使得一代代中国人都具有悲天悯人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。   

黄冰

  好的家风是映照忠诚、明辨是非的镜子,也是我们与先贤对话,与历史相交的纽带,更是血浓于水、家国相安的民族大义。把家风寓于家庭血脉之中,让精神传承跟随着血液流淌,让家风在经久流传中与时间和世俗对抗,在代际更迭中积蓄力量,历久弥新。

佟飞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家风建设,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,我感受十分深刻,这些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家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,进而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、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提供了根本遵循。

白宇

  纪律监督是硬性约束,家风引导则是润物无声。“搭桥梁”意味着司法干警成为家风建设的第一主体;“请进来”更加注重发挥家属助廉功能,守护干警“廉洁后院”;“走出去”就是要以良好家风,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。”

  樊静馨作为特邀嘉宾,同青年干警们分享了她的家风故事:

  我们家是三口之家,一家都与法律有缘,我先生在一家央企工作,曾被评为国资委“中央企业法律先进工作者”;我曾在审判一线工作15年,被评为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、东城区“十佳”优秀女干警,两次荣立三等功。为了方便女儿上学,我们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区,生活简单安静。

  去年圣诞节,父亲骨折受伤,为照顾父亲,我们将父亲一家接过来和我们同住。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一下满满当当住了六口人,先生从网上定了“榻榻米”,每天在地板上打“地铺”,一睡就是三个月。我因为患有免疫疾病,常年打针吃药,这次也被逼成了“女汉子”,把一家六口的生活起居安排得井井有条。工作上也从未受到影响,依旧兢兢业业,认真负责。三个月过去了,父亲恢复的还不错,女儿的功课也没有受到影响。

  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”。家庭,是困境时的港湾;家教,是言传身教,潜移默化。

  刑庭党支部书记姜在斌从“兰心”概念的语义讲起,结合自身实际和刑事审判工作阐释了“传家风、正庭风、肃作风、涵党风”四个层次方面的内容,他指出,风成于上,俗化于下,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,家风正则党风端,党风端则政风清,政风清则社风淳。一个家庭需要优良家风的引领传承,一个庭室也需要良好的庭风凝心聚力,只有把青年干警、党员干警的“芝兰之室”建设好、利用好,风清气正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才有坚实基础。要坚持家风、庭风、作风、党风同步建设、同源治理、同向发力,秉持爱兰之道,始终坚持人民至上,坚决维护人民利益;笃行修兰之德,信仰法律、坚守法治,铁面无私、秉公司法;牢记初心如兰,克己奉公、无私奉献、清正廉洁、忠诚为民,推动良好家风、清朗庭风、清正作风、清廉党风相互促进、共同提升。

  王永欣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活动,指出此次活动是“水滴学堂+支部品牌共建”政治理论提升工程的一部分,“兰心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主题鲜明、富有特色,效果很好。他谈到,良好家风是国家社会繁荣富强之宝,涵养良好家风是讲政治、爱党爱国重要体现;良好家风是家庭家族幸福兴旺之宝,涵养良好家风是讲责任、兴家兴业重要途径;良好家风是我们个人安身立命之宝,涵养良好家风是讲初心、正己正心重要保障,勉励青年干警要持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,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,忠诚立家、修身律己、廉洁齐家。

  最后,爱新觉罗·启骋副院长对学习会进行总结,并对青年干警提出了几点要求。

 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,真信笃行坚定自觉。在作风问题上,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,衡量党性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。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,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家庭观的文化基因,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“家庭、家教、家风”三位一体家风体系深刻内涵,铸牢理想信念,强化党性修养,强化党史学习教育,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,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红色家风,筑牢拒腐防变的家风家教防火墙。

  二是坚持从严治家,修身律亲走好正道。建设清白清正清廉的家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,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。党员干部要从自己做起,立身不忘做人之本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、用权不谋一己之私,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、永不沾的政治本色;要从家庭小事小节抓起,让洁身自爱成为家庭成员的共同操守;要从家人严起,以责立家,以德持家,使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、民族进步、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。

 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,固本培元厚植清廉。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,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科学工作方法。一方面,要坚持家庭、家教、家风一体建设。坚持清廉文化建设与家风家教结合,广泛开展家庭助廉、家风倡廉活动,引导家庭成为廉政建设的推动者、践行者、监督者。另一方面,坚持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一体推进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,让家风不正者付出代价。同时,密切关注腐败背后的家风问题,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将制度设计和监督惩戒结合起来,激发家风建设治本功能。

 
来源:北京市东城法院微信公众号
责任编辑:侯洁林